close

S__4636675  

話說已是兩個寶貝的媽咪,兩胎都是全母乳,

一路下來真的就是跌跌撞撞的走來,但也甘之如飴,

我覺得身為一個乳人,如果母乳之路想要順遂,真的需要攝入龐大又正確的哺育知識,

當然在這我也想要記錄一下自己即將絕版的哺育經驗(畢竟沒有下一胎了啦)

至少知道自己是怎麼走來,又是如何克服種種難關的。

 

產後當下怎麼沒有奶?

話說第一胎的時候根本不知道給新生兒隨時吸吮就可以刺激乳腺分泌

還呆呆的帶擠奶器到醫院慢慢擠,

搞得一下親餵一下擠奶忙得要命也不知道孩兒揪竟有沒有喝到奶,

後來我媽告訴我,小孩喝奶有發出"咕嚕咕嚕"吞嚥聲音表示妥當了,

原來這就是判讀的方式呀!

 

產後出院體重只有下降不到五公斤,那ㄟ安內?

我兩胎出院的時候體重都沒有什麼動靜,

還被旁人們說誰誰誰出院就已經少了幾公斤,

看著肚子那坨鬆垮的肉團我都要哭了,

有位資深護士拍拍我跟我說"餵母奶很快就可以恢復窈窕的身材囉",

一開始沒有經驗的我覺得怎麼可能!

但是兩胎下來我真的都比孕前瘦了不少耶~

 

到底要不要追奶?

因為第一胎我仍在職場奮鬥,

跟一般的媽咪一樣,我也有追奶的迷思,

但是整體經驗累積下來根本搞得自己很不愉快,

事實上囤積的母奶根本都是多餘的,

不僅佔用冰箱空間、花錢買集乳袋、還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在擠奶,

現在如果問我,我會覺得追求供需平衡才是最美好的!

不但不會造成身體疲累與不適,其實很多時間是可以拿來陪伴孩子的。

重點是追奶追到要退奶的時候又是一個瓶頸了,

因為一直不斷的追奶,導致最後發現不太需要這樣的時候,

往往也是要花很多時間來慢慢退奶,

畢竟你要記得你花了多少時間追奶,也得花上相同的時間去退奶呀!

 

惱人的乳腺炎

因為第一胎不斷的擠奶、餵奶、囤奶,

所以我小白點的問題一直反覆再反覆的爬上身,

週而復始不停的上演,

甚至幾次高燒求診這樣!

我只能說,當下要擠奶餵奶就是熱敷,要減輕疼痛感就是冷敷

造成身體不適,如發燒、骨頭痠痛....等等,請盡速就醫!

總之就是要多親餵,快點把塞奶的奶排出來。

 

如何快速又有效的擠奶?

其實乳房內的奶量有95%都是靠噴乳反射(也就是奶陣)排出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刺激奶陣、引出奶陣的方法,

多數媽媽都說聽到孩子的哭聲、看到孩子的照片就可以刺激自己的奶陣,

像我就是在擠奶前先搓搓奶頭按摩一下來刺激,

當然最快速有效的方式絕對就是親餵囉!

 

母乳寶寶睡過夜

我自己的經驗是,一歲以前寶寶都以母乳為主,

24小時不分晝夜我都盡量滿足寶寶

一歲以後寶寶較能聽得懂話,

因為我家妹妹現在還小,姐姐則是一歲三個月戒掉奶睡與夜奶,

是說之前朋友們都說要戒掉這兩項,絕對是場可怕的戰爭,

不過我們是很平靜的戒掉,

我的方式是在這奶睡的時候跟寶寶說之後長大了我們就不要睡覺吃內內了,

溝通的當下還是滿足寶寶的,

每天每天都對寶寶說,持續一個月後,我們開始實施講故事睡覺,

竟然就這樣平靜的不奶睡而且熟睡到天亮,

我發現只要戒掉夜奶,媽媽跟小孩都能夠熟睡真的很棒,

而且很快的自然離乳囉!

不過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氣質,真的不要太強迫喔!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寶寶出生後的前六個月,完全哺餵母乳。

六個月之後開始慢慢添加副食品,繼續母乳哺育至兩歲或兩歲以上。

不過各位媽媽真的不太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畢竟大家身體的狀況、家庭的狀況、職場的狀況....等等,條件都不太一樣,

不需要過於強迫自己在母乳之路上一定要有什麼成就與貢獻,

只要媽媽輕鬆愉快的面對這件事情,寶寶自然能夠感受到這份喜悅,

祝大家母乳之路愉快又順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杉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